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召开 “协作 创新 发展——高质量发展下的图书馆区域协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2022年12月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办,辽宁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协作 创新 发展——高质量发展下的图书馆区域协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图书馆界专家、学者1100余人齐聚云端,就图书馆区域协作的实践经验与未来发展趋势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主持会议。

刘小琴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构建图书馆区域协作新发展格局,推进图书馆区域协作不断深入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推动图书馆区域协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精准聚焦群众文化需求、开展图书馆区域协作服务。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自信自强、奋发有为,为探索新时代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的路径,构建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共同开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书写图书馆区域协作新篇章。

会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徐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分别做了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的浙江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实践》《大阅读时代城市中心图书馆区域协作的创新发展》《新时期图书馆体系深化与区域协作》《新时代图书馆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思考》的学术报告。各位专家在报告中紧密结合近年来我国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的实践,就图书馆区域协作深化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策略进行了阐释和分析,为以高质量的图书馆区域协作促进区域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2022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的专题活动之一。会议邀请入选“图书馆区域协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推荐交流名单的浙江绍兴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绍兴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那艳,江苏淮安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周永来分别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跨区域协作的对策思考》《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建设信息重组策略研究》的交流发言,从图书馆联盟建设和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角度分享了图书馆区域协作的实践案例。

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 辽宁省图书馆学会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